滿月(彌月)


所謂的滿月是指小孩出生後滿一個月(也有人說是四十天),在傳統滿月時有許多習俗要完成,而我們替小孩做的那些慶賀習俗也就稱為"做滿月",又稱做"彌月之喜"。

  (圖片:網路)


滿月習俗有哪些?


剃頭

幫小孩剃頭有分為兩個時間,有些人選擇在寶寶滿月的時候剃頭,也有人選擇在寶寶出生24天時剃頭,原因是二十四孝的原理,希望孩子長大能孝順!!


準備物品:溫水一盆(生水、煮過的水)各半。紅雞蛋*1、鴨蛋*1、艾草適量、圓形石頭*1

作法:將紅雞蛋、鴨蛋、艾草、石頭放入溫水中,等寶寶剃完頭髮後先用紅蛋在寶寶臉上滾一圈,再用鴨蛋滾身體,而石頭則是希望寶寶頭好壯壯,所以在做的同時嘴裡可以講些對寶寶好的吉祥話,如:"雞卵面、鴨卵身、頭好壯壯好智慧"

 

  (圖片:網路)


喊鴟鴞

剃頭完後,背著寶寶到屋外,拿著農家人趕雞用的竹子,邊敲打地上嘴裡邊喊:

【 鴟鴞飛上山,囝仔快做官;

 

     鴟鴞飛高高,囝仔中狀元

          鴟鴞飛低低,囝仔快做爸。】

 

為什麼要敲打地上呢,是因為以前有老鷹-也就是嘴上喊的鴟鴞,會到雞舍來抓小雞,而敲打地上能嚇走老鷹,有保護小孩的意思~~不過現在由於幾乎不會有老鷹,許多人也就省略了這個習俗。

 

 

抓周

寶寶滿月時,大家最興奮的就是抓周了。習俗上會準備12項物品分別代表不同的行業(筆、墨、紙、硯、算盤、錢幣、書籍...),擺放在小孩面前,看他(她)抓什麼,象徵著未來做什麼。當然現在的時代爸媽們可都是用盡了所有的想像力給孩子更多元的選擇,例如:有的放滑鼠、手機給寶寶抓取。至於未來是不是真的如此,開心就好!!

 

而當天外婆外公也會送寶寶頭尾(也就是從頭到腳的服飾),有些會在衣服上縫上卍代表平安,然後稟報給祖先知道小孩滿月了。

 

 

彌月禮盒

以前的習俗是寶寶滿月當天,會邀請親朋好友們來吃滿月酒;而現在的人多是送彌月禮盒來告知親朋好友們寶寶滿月了。彌月送禮習俗,如果生的是男孩-送油飯、紅蛋;如果生的是女孩-送彌月蛋糕

 

 

 

油飯-多子

紅蛋-生生不息

蛋糕-甜美

 

雖然現在還是收的到油飯及紅蛋,但多數年輕爸媽們早已默默的將彌月蛋糕取代了油飯紅蛋,因此現在當你收到了朋友的彌月蛋糕禮盒,並不代表小孩一定是女生唷。

 

 

-->>彌月蛋糕推薦<<--

 

 

彌月送禮親朋好友都送?

 

以前的習俗寶寶滿月時會發送禮盒給所有親朋好友們,而現在多數的爸媽們滿月送禮只會發送給有來看寶寶且有包紅包或送小孩用品的人。

arrow
arrow

    赤仔嗑美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